記憶體完整性與Inaccessible boot device BSOD

一個月前我升級到Windows 11(22H2),沒有遇到什麼問題。但是有一天,我安裝了一個從官網抓的驅動程式,重開機後電腦就顯示了Inaccessible boot device BSOD。我嘗試關閉Secure Boot、啟動至修復環境並執行啟動修復、使用bcdedit及bcdboot修正開機區,但都無法解決。

我嘗試重灌,但是在重灌Win11的時候又遇到了已知的安裝程式的bug,使用官方的媒體建立工具做出來的安裝碟,在安裝時會在複製檔案過程中跳出錯誤碼而失敗。網路上有許多人回報,但看來微軟擱著這問題不管。最後我關閉Secure Boot並重灌Win10 22H2,最後再從備份還原到安裝驅動程式之前,可正常開機。我也再把Secure Boot開啟,沒有遇到問題。

過了一個禮拜,我在事件檢視器看到網域驗證的問題,這是因為我在重灌時,有重新加入網域,但之後又從備份還原所導致,解法就是重新加入網域就好了,我之前也做過。於是把電腦退出網域,系統要求重新開機,然後… Inaccessible boot device BSOD再次出現了。😒

我覺得這表示原來的安裝有什麼問題(因為是廠商裝的),決定不要從備份還原。這次我關閉Secure Boot來安裝,這次也一樣安裝期間遇到錯誤,但查網路上說只要重新安裝,並直接選擇前一次安裝程式建立的磁碟區就可以繼續,最後成功安裝完成。裝完後,這次我不敢打開記憶體完整性,怕又遇到問題。

我本來以為這是因為Secure Boot,但是關閉Secure Boot並無法解決這個BSOD,而且用"Secure Boot Inaccessible boot device"當關鍵字也找不到什麼資料。後來我開始懷疑是否是因為記憶體完整性設定的關係,用"memory integrity Inaccessible boot device"當關鍵字,結果找到很多遇到類似問題的案例。這也是我決定不再開啟記憶體完整性的原因。

我只能說,微軟雄心勃勃地想要處理開機時的安全性問題,但是卻可能會造成電腦無法使用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